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高強度聚焦超音波治療(HIFU)

首頁 > 尖端治療 > 聲之卷 > 高強度聚焦超音波治療(HIFU)

  高強度聚焦超音波是一種能從體外使體內腫瘤組織凝固性壞死的熱治療工具,俗稱海扶刀。其原理是利用大面積且聚焦特性較好的探頭,將聲波的能量從不同角度聚焦在特定點上,以得到較強的效果。有如放大鏡聚集太陽能一樣使能量焦點聚焦在腫瘤組織。一般診斷用的超音波探頭,其時間平均強度大約介於0.1-100mW/cm2之間,但高強度聚焦超音波探頭的焦點區域強度,可達100-10000W/cm2。聚焦處的組織(一般是腫瘤)吸收了超音波後,轉化為熱能,使區域溫度達到70 °C -100 °C,會在數秒內造成細胞內的蛋白迅速出現變性 (Denature),達到燒灼腫瘤致壞死的目的。


而HIFU除了造成熱效應之外,尚可引發機械效應(mechanical phenomenon)(高能量超音波在人體傳播時的高速來回振動和壓力對細胞和組織結構產生直接的影響,音波產生的剪力能直接破壞細胞的結構)及穴蝕效應(cavitation)(介質內部存在的微氣泡在超音波的作用下振動,當強度和頻率達到某一門檻時,微氣泡會膨脹直到崩潰的過程,最終瞬間崩潰會有高溫、高壓及衝擊波等現象發生)。在治療過程中,這三種效應同時存在並相互作用造成細胞破壞。除此外HIFU也能閉塞血管,間接造成腫瘤缺氧壞死, 消融治療所產生的壞死組織可被正常組織逐漸吸收,使腫瘤變小,達到減輕或緩解相應症狀。

HIFU優點

  HIFU利用超音波或是核磁共振的精確導引及即時監控,可以將高強度超音波準確聚焦在腫瘤,把腫瘤以一次一小區域 (每次消融點約為米粒大小0.1-0.4cm) 的方式,由點到線到面逐漸進行,燒一個三維陣列而逐步摧毀,達到幾乎無侵入性的治療體內病灶,無創傷,不流血,無輻射性,可反覆治療同一部位,無化學治療常見的全身性副作用,亦不會影響其他治療方式如化放療的後續進行。

由於在焦點外的超音波能量衰減極大,故在超音波傳遞路徑上,組織所吸收的熱能低,較不會破壞到焦點以外正常的組織。往往能保留治療器官原有型態(如乳房),或保留功能(如子宮,肢體)。治療過程不受腫瘤大小形狀限制,術後恢復快,同時由於治療後腫瘤殘骸可能可以激發身體免疫系統,產生對抗癌細胞的免疫力,目前也有學者正在進行研究中。即時面對晚期病變,也仍有可能降低疼痛及延長生存,有效減少腫瘤負荷。


HIFU限制

  由於每次治療,聲波集中於一小區域,所以整個腫瘤消融必須靠一點一點的燒灼,費時較久,同時,由於需要長時間的專注跟設計消融區分佈,醫師經驗對治療過程與結果是極為重要的。同時由於每次治療範圍很小,在治療太大的腫瘤時,會有執行上的困難,另外,.腫瘤位置若於肋骨後面,或病人皮下脂肪太厚,聲波會反射,也不適合進行HIFU治療 在治療腫瘤過程中,有可能會因為身體活動、呼吸、內臟不自主運動等原因造成治療區的位置產生變化,同時治療區周圍也可能會有不能損傷的組織器官。因此實時影像監控技術是非常重要的,有時還需要全身麻醉的配合,無法進行精確監控的部位或病人,無法接受HIFU治療。


使用時機

        
  • 因超音波能夠穿透深度受到限制,太深處效果會不佳。於是在距離體表3-15cm深度的部位最為適合,例如腹腔骨盆腔及體表等處具有良好超音波通道的實體腫瘤,包括胰臟癌、肝癌、腎及腎上腺良惡性腫瘤、胃癌、直腸癌、結腸癌、攝護腺癌、攝護腺增生、膀胱癌、子宮癌、子宮肌瘤、卵巢癌、各種腹及盆腔轉移癌等。乳腺癌,惡性骨腫瘤等。
  • HIFU亦可用於減緩或抑制腫瘤的生長,減輕患者的疼痛感,亦可延長病患的生命。
  • HIFU尚可運用於止血、血栓溶解、藥物與基因傳遞等。
  • 迄今為止,光動力治療在國外已成功地用以治療 膀胱癌、食管癌、支氣管癌、口腔癌、皮膚癌、鼻咽 癌、喉癌、子宮頸癌、陰道癌、外陰癌、陰莖癌、胸 膜間皮瘤、肝癌、胰腺癌、膽管癌、腦腫瘤等惡性腫瘤,食管鱗狀上皮不典型增生和巴瑞特氏食道症 (Barrett's esophagus)、支氣管上皮不典型增生、膀胱移行上皮不典型增生等癌前病變,以及老年性眼底黃斑病變、皮膚鮮紅斑痣等良性病變。

HIFU 術前注意事項

1.血液常規,肝腎機能及凝血功能檢查。

2.填寫治療同意書。

3.局部麻醉病人不必禁食,但不要吃得過飽。全身性麻醉病人需要禁食,通常要進食超過六小時。

4.治療處皮膚要經處理,減少皮膚上的含氣泡量。

HIFU 術中注意事項

1.病人可以恢復喝水或進食,如果有嘔吐等不適則建議禁食至症狀消失。

2.術中意識清醒者如有不舒服應當場跟醫護人員反應。

HIFU 術後注意事項

1.經皮導管治療之病人六小時候可以恢復喝水或進食,如果有嘔吐等不適則建議繼續禁食至症狀消失,內視鏡或傳統手術下進行的病人則依醫師指示再開始進食。

2.部分傷口會有疼痛,這是正常的現象,若疼痛加劇,請告知病房醫師或護士加以處理。

3.隔日清晨應複查血液常規以及發炎情形,以確定無併發症發生。

4.後續的追蹤方面,因從超音波看不出治療後的腫瘤死活變化,必須採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之顯影檢查來追蹤,判斷標準也可以症狀緩解與否來觀察,一般治療後一個月會進行第一次檢查,如果發現仍有存活腫瘤,可儘早再次治療,此後建議三到四個月追蹤一次。

風險及併發症

  常見併發 根據手術部位不同,併發症也各不相同。但總體而言,其發生的機率還是很低,並且通過一系列預防措施,可以避免或減輕部份併發症。縱使發生了併發症,絕大多數是可以恢復的。有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包括:皮膚損傷、繼發感染、與治療區相近的組織器官損傷(如神經)等。 當燒灼大腫瘤時,需要耗費較久的時間完成,造成焦點前或周圍熱量的累積,因而增加表 面皮膚與體內組織燒傷的可能性。在治療區路徑後的骨骼,有時會出現損傷,易骨折,特別是在反覆治療之後,目前沒有特定治療方法。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