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緣由簡介

首頁 > 關於天際 > 緣由簡介

  歷史上人類面對癌症的治療發展由外科切除開始,時至今日,手術治療已蔚為治癒癌症的首要選擇。然而,手術的成功於否乃是決定於發現時腫瘤的期數早晚以及病患能否承受手術的風險,有時由於疾病已經蔓延多處,或是切除腫瘤造成損傷過大,以致病患無法考慮使用外科治療,此時無法以治癒為目標,僅能以控制或是縮小腫瘤為努力方向,此時則會考慮使用以化學藥物進行全身性內科治療法,或是以放射線來局部照射控制腫瘤,來達到治療目的。以上三種傳統治療方式,已發展多年,各有其貢獻,但同樣也都有其限制。


  外科手術對疾病有徹底治癒的可能,然而會造成較大的身體損傷;化療放療的效用能達到控制病情,然而因抗藥性跟耐受性的產生,無長久有效的可能。這些缺點,在腫瘤介入性治療(Interventional Oncology)問世之後,得到了解決。所謂癌症介入性治療是指運用高科技影像的導引,以微創的方式,將聲光冷熱電等物理能量,經微細介質導入腫瘤,進而破壞腫瘤。人體對於物理能量的損傷,例如火烤冰凍等,是不會產生抗性跟耐性的,所以可反覆進行來達到完整破壞腫瘤的結果,而由於採微創的技術,所以不致造成身體的過度損傷。也就是說,介入性治療能兼具有效性跟微侵入兩大優點,於是,在近十年中,這門醫學科技開始迅速發展,目前已與其他三種方法比肩為四,成為公認可行的現代抗癌工具,而早已與民眾息息相關。大家或聽過電燒,或聽過雷射,聽過栓塞,聽過奈米刀,但並不清楚了解,這些方法都是屬於微創介入治療的領域。由於可用以協助導引的影像工具繁多,可導入腫瘤用的介質如探針導管等非常多元,甚至可運用來破壞腫瘤的能量如微波,射頻,音波,電流等五花八門。我們覺得有必要在此加以整理羅列,來協助民眾或病友理解,同時由於腫瘤消融治療之領域日新月異,特別在台灣的發展更是領先亞洲:台灣大學於2012年便開始進行對亞太區奈米刀訓練認證工作,台灣相關專家也於同年成立了台灣腫瘤消融醫學會(TATA),台韓日華等國更在2014年發起亞洲腫瘤消融醫學會(ACTA),台大醫院也在2015年成立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CMIO),可見此領域醫術之交流及訓練已深受醫界重視。本論壇的建立,將更被期許也能成為一個醫術交流及資訊分享的園地。


  「天際線」由醫師群發起,除了面對民眾跟面對各國醫療專家,本論壇也將致力整合產業界及醫工學界,以開發或引進更新更完善的微創介入設備來造福人類為己任。我們相信,唯有促使資訊透明普及,知識流通更新,醫術不斷開發,才能更有效救助癌症病患於免受家破人亡之苦,其意義,將遠大於我們一手一刀治療病患,故發願傾力投身於此,摩頂放踵,一往無前。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