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内視鏡黏膜切除術 (EMR)及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 ESD)

首頁 > 尖端治療 > 鏡之卷 > 内視鏡黏膜切除術 (EMR)及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 ESD)

  隨著醫療儀器和技術的進步,胃鏡大腸鏡等內視鏡不僅可以作為影像系統,亦能用來進行手術。例如若腫瘤侵犯深度未超過黏膜下層且無淋巴轉移,就可以考慮利用內視鏡來局部切除就好,免除傳統手術治療的痛苦,亦可作術後病理切片的判讀,此方法根據切除深度可分為内視鏡黏膜切除術及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 自一九八三年,日本多田正弘(Tada)醫師報告首例使用內視鏡切除早期胃癌的成功病例後,二十幾年來,隨著內視鏡器械及操作技術的進步,現在已經應用廣泛。透過染色內視鏡(chromoendoscopy)、擴大內視鏡(magnified endoscopy)和窄頻影像技術(NBI)等三項利器,能將病灶區分為適不適合施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操作方法是利用各種不同的內視鏡刀(needle knife、IT knife、IT2 knife、hook knife、dual knife、flex knife等),將病灶和黏膜下層慢慢剝離切開,使其完整切除,再以電燒刀進行止血,並將切除後的檢體送至病理科判斷。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