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不可逆電穿孔治療(IRE)

首頁 > 尖端治療 > 電之卷 > 不可逆電穿孔治療(IRE)

原理

  IRE由於能透過釋放高壓脈衝電流在腫瘤細胞膜上形成大量奈米大小的穿孔,電光所致,寸草不留,故道上別稱「奈米刀NanoKnife」。奈米刀可能是當代最新的微創治療腫瘤消融技術,本技術首先要將兩支到六支不等的電擊天線針插入腫瘤內,然後使用高電壓,長脈衝的電流,經由成對的電擊天線進入人體,流經天線周圍區域,在此區域中,細胞膜會穿孔,細胞膜內外失去平衡,離子內外流竄,細胞膜失去保護細胞的能力,接著細胞便因而凋亡,受影響區域隨即被消融壞死。由於電流的流動場域受限於正負電極位置跟距離,以及電壓強度,故只要在固定的條件下,電流所消融區域範圍大小相當固定,在消融區外,幾乎不會被影響。這展現了一個傳統冷熱治療望塵莫及的優點,對於鄰近消融區的重要組織或血管,奈米刀能提供前所未有的安全保證,他不像傳統冷熱治療,水火無情,能量會向外傳遞,周邊器官還是可能有危險。而奈米刀的這個原理,使他跨進新的領域,可以治療以前無法消融的器官,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胰臟。自2012年來,奈米刀在胰臟的治療,大放異彩,他對所治療胰臟癌周圍的腸道,血管,膽胰管之安全性,已被廣泛認可。 當病人做全身麻醉後,醫師透過影像導引將電極針置入病人身體,針最多可放到六支,然後計算電極針與腫瘤的作用體積關係,接著電極針套組開始釋放奈米刀系統的高壓脈沖,可直接的造成腫瘤細胞永久性的奈米級膜穿孔。這個過程,我們稱之為不可逆性電穿孔反應。這將導致腫瘤細胞內外不平衡,而致使細胞自殺,最後達到破壞腫瘤的目的。

 奈米刀在 2012年4月獲美國FDA批准應用於臨床,同時還通過了歐盟的CE認證,截止到2012年底,全球已有一百多個核心腫瘤醫院采用了奈米刀技術,目前在肝腎胰肺以及攝護腺腫瘤,均有臨床使用報告,目前台灣可以說是獨步亞洲,再肝癌,胰臟癌以及腹腔內惡性腫瘤的治療遙遙領先各國,台大醫院更是世上三大奈米刀訓練中心之一,全亞洲該項治療的技術幾乎均是源於台灣,受訓於台灣。


IRE優點

  IRE的出現讓無法進行手術治療或其它傳統消融治療的病患有新的選擇,如果腫瘤位置靠近重要器官或重要血管。由於IRE利用電流高壓脈衝去破壞腫瘤細胞,而非熱治療或冷治療,所以較不會傷害鄰近正常組織,也無熱沉效應,此時就可能派上用場。而IRE所釋放的高壓脈衝造成的治療區,邊界清晰,劃界厚度僅為1-2細胞,治療區和非治療區域涇渭分明,因此對於非治療區域的細胞組織、血管、神經以及其他重要器官結構,幾乎不會造成傷害。當腫瘤細胞遭受破壞而凋亡,身體將會自動啟動免疫系統將這些凋亡的腫瘤細胞清除掉,並促進正常組織的再生與修複,數月後原本有腫瘤的病灶幾乎會完全消失。


IRE限制

  IRE治療時會造成肌肉因電擊而劇烈抽動,嚴重時會造成肌肉溶解而致腎衰竭,所以在治療時必須施打藥物以麻痺全身肌肉,而如此一來病人必須插管接受全身麻醉。於是如果病人因故無法接受插管麻醉者,不適合使用IRE。每次的電擊必須配合心跳同步進行,同時也有可能引起心律不整及高血壓,所以心血管疾病,心跳不規律,有嚴重高血壓病史的病人接受治療時風險較高。除此之外,對於身上有植入金屬物如心律調節器、金屬支架的病患,不適合作為IRE治療的對象。


使用時機

        
  • 一旦腫瘤靠近大血管、或是靠近膽管、胰管、輸尿管,尿道等易受損管道結構,傳統的消融治療無法進行,或是亦造成神經功能損傷如癱瘓、性功能喪失等情況時。由於奈米刀不損及管道和神經,對於以上情況均能進行安全而有效的治療,對該類患者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 目前肝臟,膽道,腎臟,胰臟,攝護腺腫瘤較常被使用,國外也有部分專家使用於甲狀腺,乳房腫瘤或是肺癌治療上。
  • IRE 術前注意事項

    1.血液常規,肝腎機能及凝血功能檢查。

    2.心電圖、尿液檢查。

    3.電腦斷層導引進行之病患,有可能在治療前數日必須先進行一次經血管定位拴塞 手術,以利定位。超音波導引進行的病患則不需要。

    4.填寫治療同意書。

    5.病人需要禁食,通常要禁食超過六小時。

    IRE 術中注意事項

    1.插管全身麻醉,並使用全身肌肉鬆弛劑。

    2.全程使用心律同步器(synchronizer),並嚴密監控心律及血壓。

    3.視需要決定超音波或是電腦斷層導引下進行治療。

    4.可分經皮體外治療,內視鏡下治療,或是傳統手術中治療三種。

    IRE 術後注意事項

    1.經皮穿刺治療之病人應平躺或側躺至少六小時以利止血,內視鏡或傳統手術下進 行的病人則不需要。

    2.經皮穿刺治療之病人六小時候可以恢復喝水或進食,如果有嘔吐等不適則建議繼 續禁食至症狀消失,內視鏡或傳統手術下進行的病人則一醫師指示再開始進食。

    3.部分傷口會有疼痛、滲血,這是正常的現象,若疼痛加劇,請告知病房醫師或護 士加以處理。

    4.隔日清晨應複查血液常規以及發炎情形,以確定無併發症發生。

    5.經皮穿刺治療之病人覆蓋在傷口的紗布,24小時後即可拿掉。

    6.24小時候應檢查心肌酵素,尿液分析以及心電圖檢查。

    風險及併發症

      治療併發症與治療器官有關,常見併發症為術後出血,心律不整,高血壓,局部感染以及代謝性酸血症,目前由於治療病人數目仍少,故無確定比例,不過,臨床經驗中普遍認為安全性高,併發症機會不大。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