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同位素灌流

首頁 > 尖端治療 > 流之卷 > 同位素灌流

選擇性體內放射療法(Selective Internal Radiation Therapy, SIRT)


原理

  SIRT 也是一種動脈灌流治療,不過,所灌入的東西是會放出放射性的同位素物質,以治療肝癌為例,介入放射科醫生通過病人股動脈切口直接插入導管進行治療,將數以百萬計的放射性微球體經肝動脈分支直接灌流入腫瘤。這種微球體通過動脈的血液流通進入供應肝臟腫瘤的小血管,由於其大小限制最終會卡在腫瘤內,並向腫瘤直接釋放高劑量放射能如β-射線。由於從體內輻射直接作用於腫瘤,病人接受的輻射劑量可能較體外射線治療高出許多倍,且較不會影響周圍器官。 這個療法原理屬於近距放射治療(brachytherapy),在中國流行的叫粒子治療,常使用碘一三一等同位素,在台灣目前核准使用的主要是釔90微球體,是由澳洲於1998年所研究出一種新方式,於2002年通過美國FDA核准使用於大腸直腸癌之肝轉移, 並於2003年通過歐盟之核准使用於無法手術切除之肝癌病患。台灣也於2011年通過核准使用,主要使用對象為第三線用藥失效後之大腸癌肝轉移病患,有時也用在其他不適於傳統治療方法之惡性肝腫瘤治療,目前健保未給付。


  釔90微球體是一種帶有放射線物質的微小球體,可以攜帶在玻璃微球或是脂質之中,其輻射範圍僅1.1公分,半衰期時間短(約64小時),經導管將含放射性釔90送達供給腫瘤養分的血管,會隨著血流停駐在腫瘤內的微細動脈中,有相當好的腫瘤覆蓋率。接著局部會進行約兩個星期的放射性治療,藉由近距離、高輻射劑量的β-射線殺死肝腫瘤。因一般體外放射線治療顧及周圍正常組織能承受的傷害,故能量最高只能達30葛雷,而經肝動脈放射性栓塞治療能量可高達150葛雷,同時利用血管攝影技術增加定位準確度,不僅能增加局部腫瘤殺傷力,亦能降低治療的副作用,毒性傷害也較不像化學治療嚴重,能達到更有效的治療效果


SIRT優點

  相較於其他治療需要多次反覆治療而言, 大多數病患只需進行一次的治療, 因此病患及其家人享有較高的生活品質。

SIRT限制

  相對於其他治療,SIRT價格相當昂貴,且同一部位通常僅能使用一次,而且局部若已做過放射治療,則不能再接受SIRT,因為輻射暴露劑量會太高。有時因為肝功能所限,必須分成兩次不同側分別進行,如此價格將變成兩倍。 當肝機能不良如嚴重黃疸,腫瘤體積佔肝臟超過百分之六十或是腎臟機能不良,本治療可能導致肝腎衰竭,如果病患有服用光敏感藥劑如大腸癌常使用的capecitabine,進行SIRT將可能出現嚴重肝毒性,一般建議停藥兩個月以上較安全。 有些民眾在結構上肝肺血管有許多交通枝,注入肝內的藥劑可能經由流入肺臟,如果這個肝肺分流率太高,SIRT的效果會不好,且放射線物質流入肺臟會造成放射性肺炎,此類民眾便不適合使用SIRT,懷孕婦女也不適合使用。

使用時機

  • 腫瘤型態包括大腸直腸癌肝轉移、原發性肝腫瘤、神經內分泌腺瘤以及其他肝轉移等。
  • 不適合手術切除肝臟且不適合進行傳統消融
  • 世界衛生組織 (WHO) 規定的體能狀態為 0 至 1 的病人
  • 腫瘤主要位於單一器官,沒有明顯感染。
  • 肝臟功能正常,沒有腹水或肝臟衰竭的其它症狀
  • 治療時必須先進行評估,由於聚合蛋白體積與釔90微粒相近,核醫科醫師可藉由測定其分布來計算肝肺分流率,以評估日後釔90可能的分布動態。
  • 醫學影像放射科醫師會進行血管攝影預先栓塞通往胃、腸的側枝血管,降低釔90微球體可能造成的副作用,並依據影像評估肝腫瘤顆數、分佈,及計算出腫瘤與正常組織比率,確認肝臟的動脈血管結構,擬訂治療計畫,接著進行局部治療。

SIRT 術前注意事項

1.血液常規,肝腎機能及凝血功能檢查。

2.填寫治療同意書。

3.局部麻醉病人不必禁食,但不要吃得過飽。

4.局部需要剃毛


SIRT 術中注意事項

1.TACE 術中注意事項

2.平躺不動

3.局部麻醉下進行

4.如有不舒服應當場跟醫護人員反應。


SIRT 術後注意事項

1.臥床休息,多攝食水分以利造影劑由尿路排出

2.傷口加壓止血,十二小時後若無出血之情形即可下床活動,目前有些止血敷料,可減少平躺時間。

3.出現腹疼和發燒,可服用退熱止痛劑緩解症狀

4.治療後第三天須做肝腎功能檢查

5.臨床上在治療後一個月會做影像判斷治療成效,如果成功,將會持續每3-4個月做次追蹤複檢,一旦發現胎兒球蛋白(AFP)異常升高,或超音波、電腦斷層等影像追蹤下,在發現新腫瘤或復發,都可能考慮其他治療

6.術後二十四小時內,每次上完廁所,要沖刷馬桶兩次。

7.術後一週內不要搭乘需與人共乘兩小時以上之交通工具

8.一週內不要與伴侶共枕

9.一週內避免與小孩及孕婦親密接觸

10.一週內每次與他人的距離盡量保持兩公尺以上


風險及併發症

  接受治療初期可能會出現一些輕微的不適症,如腹痛、噁心、發燒及胃腸不適,較為嚴重之副作用如胃潰瘍極少見,但可經由術前投予胃藥以及側枝血管栓塞術等方式予以防範。少部分民眾可能出現放射性肺炎或是放射性肝炎,機率很小,但是目前均無良好治療方法,僅能保守支持治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