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諧波刀(Harmonic Scalpel)

首頁 > 尖端治療 > 刀之卷 > 諧波刀(Harmonic Scalpel)

  為一種超音波手術刀,亦簡稱音波刀,是通過超音波頻率發生器使金屬刀頭以超音波頻率進行機械振盪,使組織內的水分子、蛋白質氫鍵斷裂、細胞崩解、組織被切開或者凝固,以及血管閉合。超聲刀在腹腔鏡外科手術中的應用具有明顯優點,對於周圍組織的損傷遠小於電刀,其精準的切割作用,使它可完全地在重要臟器和大血管旁邊進行分離切割,並且少煙少焦痂,使腹腔鏡手術更清晰、手術時間縮短。


原理

  是利用刀片的高速振動來切割組織經常在胃或肝切除、乳房與甲狀腺等軟組織的外科手術中使用,其在進行組織的切割的同時,也打斷組織中蛋白質的氫鍵而產生凝塊以達成止血效果,超音波手術刀比電燒刀可以更精準的控制切割與止血動作、同時不會產生煙霧影響手術視野,但局部所產生的溫度低於傳統電刀及雷射,因此能凝固封阻效果有限,一般在直徑3mm以下的血管均有效,但對於週遭組織與神經的熱傷害較少。沒有電流經過人體更不會刺激神經與肌肉組織造成術後自主功能神經傷害等併發症,所以使用諧波刀對組織傷害越少,病人恢復的越快。


適應症

  超音波手術刀設備可以廣泛用於整形外科、小兒科、婦產科、泌尿科、骨科、一般外科大部分的手術如膽囊摘除、盲腸切除、胃與肝切除手術、乳房手術與甲狀腺手術、消化道與痔瘡手術等及其他開腔性及內視鏡手術。


治療優點

  • 使用電刀比較困難費時,超聲刀可以減少手術的難度、術中的出血量、手術時間。
  • 使用電刀會模糊內視鏡視野,超聲刀能保持視野下清晰
  • 價格相對低廉

限制

 能止血的能力受限於器械設計,稍大的血管就無法止血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