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雙極射頻刀 Habib 4X

首頁 > 尖端治療 > 刀之卷 > 雙極射頻刀 Habib 4X

  台灣近年對於肝臟、腎臟之切除手術,引進了一套利器"雙極射頻刀",可廣泛應用於肝臟、腎臟、子宮、胰臟或是肺臟等切除手術中,已獲得美國FDA及歐盟CE認證,在國外醫療界發展已相當成熟。手術中不會大量出血,雙極射頻刀能夠凝固性封鎖住連接腫瘤的大血管,使得器官切除手術中不需止血鉗夾,有效降低失血及術後相關風險,可以使醫師在先前認為太危險的手術禁區進行手術操作,是大切除手術的輔助工具。雙極射頻刀對於腹腔鏡肝臟切除或是傳統肝臟切除手術均可增加安全性,是新一代結合組織切割和止血兩大功能的射頻燒灼設備。


原理

  "Habib 4X"是一款具有雙極四根探針的高溫射頻燒灼器,雙極針本身為一迴路,不需再貼貼片,因此在腫瘤周圍形成密封圈,一般施行方式是經由開腔式或內視鏡式手術,在肝或腎等腫瘤內插入電極針,高頻率電能量由電極針是放出來,經由離子激化產生震動摩擦,進一步轉換成熱能的形式,造成局部性凝固壞死,進而造成腫瘤死亡。


適應症

  可用於經皮、腹腔鏡切除或於外科手術進行時對於軟組織的凝血和切除,包括:肝、腎、胰、脾器官切除手術,可對組織作部份或是完全切除。較沒有腫瘤大小、腫瘤位置靠近大血管的條件限制,可以在微量出血和較少其他併發症的情況下切除腫瘤。也因如此,而能夠適於不宜作傳統手術的容易失血病人,如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和化療前治療等。


治療優點

1.保留更多的正常組織:以前需要考慮解剖構造,目的是為了避開大血管會產生的大出血問題,所以切除大面積器官,器官功能保存少,手術併發症較高。使用"Habib 4X"能保留更多病人的正常組織,大為降低病人術後的器官功能受損的影響,減少病人住院及復原時間。

2.有效率的縮短手術時間,"Habib 4X"除了本身設計上的操作簡便、減少傳統手術切除及止血的操作時間外,能夠每8秒凝固寬1cmx深4cm組織,因此使用"Habib 4X"的手術時間,是一般傳統手術所需時間的一半。進而達到病人所需的麻醉時間大幅降低,減低麻醉風險,也降低家屬的心理煎熬。

3.增加切除腫瘤邊緣的安全範圍,"Habib 4X"能夠在邊緣作進一步的加強燒灼,降低復發的風險。

4.操作上技術相對簡單。


限制

  價格較高,目前健保並不給付。而使用時是否能完全封阻大血管與組織凝固程度是有絕對的關係,太大的血管(大於6毫米)或是膽道並無法完全靠"Habib 4X"凝固,仍須以結紮方式處理,否則易再出血或膽汁漏。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