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超音波手術吸引儀CUSA

首頁 > 尖端治療 > 刀之卷 > 超音波手術吸引儀CUSA

  超音波手術吸引儀,為一中空刀具,利用超音波的"空化效應"和"碎裂效應"以及超聲與刀頭高頻共振產生的機械效應,將含水量高之組織,如:腦瘤組織、肝臟本質(paranchyma)等,運用高頻率震碎組織、滴水冷卻、然後施加負壓將手術殘渣或標本吸除,可同時進行,精確切割,避免周遭組織之過度傷害,且不傷害到血管及膽管,可減少術中失血量,降低手術風險,加速病患復原。所以利用超音波手術吸引儀,病患於接受肝臟手術時,能享有良好之手術品質。


原理

  在手術時產生的應用物理原理,主要有兩項:粉碎和空化。利用音波與微氣泡交互作用,產生的振動、膨脹、收縮及破裂,帶來局部性的壓力強力變化,而致使組織細胞破裂,因此組織函水量越高,其空化作用越顯著。其它含水量低且彈性良好的組織,如膠原組織、血管、神經,可避免儀器操作上的傷害。碎化的組織及乳化的液體,經過負壓吸除管道將其吸出體外。注水設計可增加超音波傳導的作用並有助於進行吸除和降低組織溫度。


適應症

  腫瘤外科,神經外科(腦膜瘤、垂體瘤等切除),一般外科(肝臟切除、胰腺切除等),泌尿外科(腎臟切除、淋巴結清除),整形外科(創面治療、吸脂)。


治療優點

1.切割吸引效率高,對正常組織血管等保護好,節省了手術時間。

2.有些特殊部位腫瘤通過吸引器能很好的解決,省去了以往使用傳統器械的風險和麻煩。


限制

  技術困難,需有豐富經驗才能駕馭,切開組織能力優異,但止血效果僅等同一般的電燒刀,必須同時靠助手的幫忙止血或是預先進行了肝動脈及門靜脈的約束控制,所以不適合單人進行手術使用。


gotop